2018零废弃论坛回顾 | 精彩长在,未来可期

2018年12月7日,零废弃论坛在深圳召开。这是零废弃联盟自2013年以来召开的第六届零废弃论坛, 由深圳市龙华区城管局、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深圳市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零废弃联盟承办,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绿色基金会、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协办,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创绿家、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龙华区行知小学、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个地球基金会共同支持举办。

 

自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以来,垃圾分类已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新高度,2018年各地试点城市更是纷纷出台了地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细则,成为许多试点城市垃圾分类和减量实践的起步之年。为此,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垃圾分类减量的实践、探索与突破”为主题,设置政策分析、国内外城市经验议题,分立“厨余堆肥”、“农村垃圾分类”、“校园零废弃”、“塑料垃圾干预”四个分论坛,并发布了零废弃联盟的“零废弃的境界与要义”研究成果,吸引了近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企业、专家、社会组织、公众以及媒体等多方代表共同参加。

会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刘建国对我国垃圾分类体系构建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我们垃圾分类体系的构建,实际上是责任体系的构建。分类处理、分类运输、分类收集、分类投放,毫无疑问是我们全体居民应尽的责任。其中社会组织可以发挥很好的润滑催化作用,深圳的成效也证明了社会组织能够架起政府跟民众之间交流的桥梁。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长聘专家曲睿晶则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个环节不能割裂,如果离开后端处理来谈分类,就会影响整个城市代谢系统的功能。同时,现阶段垃圾干湿分开是非常重要的。

会议还邀请到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廖齐梅书记分享了深圳市的垃圾分类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建设三大体系,以实现两个目标为抓手,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历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都将垃圾分类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深圳的垃圾分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住建部2018年第二、第三季度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检查考核中,深圳连续排名第二。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王震处长分享了上海推进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目标明确了覆盖与达标的关系,明确了提升推进质量的目标要求,要求各区居住区达标的比例逐年上升。要求2018年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居住区6个区全覆盖、未实现全覆盖的区部分街镇全覆盖,2020年进一步提升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的特点是注重整区域推进、注重街镇作用的发挥、注重监督体系和机制建设。

来自韩国零废弃运动网络董事会主席金美花女士,她提到韩国的垃圾管理也经历了初期修建焚烧厂遭遇居民反对,而开始迈向垃圾分类的过程,目前韩国的垃圾分类做得不错,尤其是厨余垃圾的分类率很高。近期由于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条例,4月份本来出口到中国的垃圾不能再处理,导致今年韩国4月份发生了垃圾大乱,也正因如此,韩国政府发布了相关政策,到2030年为止,塑料使用量需要减少50%,且80%的塑料可以重复再利用。

“厨余堆肥”、“农村垃圾分类”、“校园零废弃”、“塑料垃圾干预”四个分论坛呈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6个优秀实践案例,参会者与分享者分别对四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论坛最后,作为论坛场地支持方和东道主,龙华区行知小学德育处副主任麦钧凯介绍了行知小学的环保建设和垃圾分类情况,并对所有参会者表达了欢迎和谢意。

此外,零废弃联盟执委罗建明还向与会者介绍了零盟对零废弃要义的研究。零盟认为零废弃是指产品从设计、生产、包装、使用、直至最终废弃处置的全过程得到妥善管理,使得最终被废弃的剩余物接近于零或基本无害的环境管理目标。而零废弃运动——为实现零废弃这一环境目标而采取的一切行动和措施,包括:政策制定、意识培养、产品生态设计、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再生利用、无害处置及全程监督等等。

此次零废弃论坛实践零废弃会议理念,在参会人数 300 余人情况下,全天会议共产生厨余垃圾 5.82Kg,可回收垃圾 0.275Kg;其他垃圾 1.085Kg。会议上产生的厨余垃圾通过学校厨余桶,由利赛厨余处理厂收运处理,可回收物由校园清洁工回收,参会牌经回收再次使用。会议还提前通知参会者自带水杯、使用废海报做指示牌,因此会议没有一次性杯子,也减少了会议垃圾,通过与会者的共同努力践行零废弃会议。

论坛采用图片直播视频直播两种方式

记录会议的精彩内容和瞬间

点击图片,长按二维码

可获取会议照片

主论坛与各分论坛视频直播

点击图片,长按二维码

获取直播链接,可重复观看

点击阅读原文:精彩长在,未来可期|2018零废弃论坛回顾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