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零废弃论坛|塑料垃圾干预平行论坛回顾

 

 

此次零废弃论坛的平行论坛D以“塑料垃圾干预”为主题,四位嘉宾分别从海洋垃圾品牌监测、垃圾捡拾、一次性塑料垃圾、零废弃赛会几方面进行了分享。

 

 

 海滩垃圾品牌监测—撬动企业延伸责任

——刘永龙 上海仁渡海洋

仁渡海洋的一项工作是对塑料垃圾做品牌监测,希望通过品牌监测撬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刘永龙为我们展示了今年4月份发布的一个品牌监测报告,和一些来自仁渡海洋的思考。

 

海洋垃圾有两个来源,80%是来自于陆地,20%来自于直接在海上产生的。要去解决海洋垃圾,重点还是要在陆地上。在海边可以看到很多海洋垃圾上面,标有各种品牌。2016年的时候,在东南亚国际塑料大会上,大家谈到了品牌监测,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能够有效应对塑料垃圾的方法。2016年7月份开会,8月仁渡海洋开始设计品牌监测的工具, 9月份在全国海滩清洁的时候开始执行。到2017年7月份,第二次参加塑料大会的时候,仁渡海洋就分享了初步的监测结论。到2018年的4月份,在北京发布了首个报告。仁渡海洋共进行了40场监测,分别在12座城市,有2542名志愿者参与。结果显示,品牌商品塑料垃圾残余物种类,79%为食物,8%为个人护理,12%为日用品,主要集中在几大品牌,康师傅、农夫山泉、娃哈哈、怡宝、可口可乐等。

2018年的下半年,品牌监测在全球迅速推开,已经建立了一个全球最大的海洋志愿者活动,叫国际海滩清洁活动ICC。从今年开始在全球推动品牌监测,会跟仁渡海洋一起开始行动。

 

海滩垃圾品牌监测从品牌的维度展示了海洋垃圾的属性,拉近了海洋垃圾议题与公众的距离,为今后社会各界联合企业共同治理海洋垃圾奠定了基础。仁渡海洋希望通过研发工具、品牌监测、建立数据库等,帮助生产者责任制,消费者责任,销售者责任等,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杜绝一次性塑料垃圾。

 

 

10万人捡拾拯救失控垃圾

——赵颖 捡拾中国

赵颖-来自捡拾中国的公益环保界新人,今年9月15日捡拾中国在全国发动了十万人一起捡拾失控垃圾。

 

要统计自然界到底有多少垃圾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没有办法预测垃圾会被丢弃到哪里。已知的是每年会产生13亿吨的垃圾,这其中呢,只有不到1/3的垃圾可以得到合理的处置,他们在全世界50个最大的垃圾场中得到处置,那其余的部分最终会去向哪里?会流入海洋,或者是被随意地丢弃在野外,丢弃在大街小巷,或者进行室外的焚烧。每年向海洋流入的800万吨垃圾,相当于11万架波音747飞机的体积,可以想象一下,有这么大体积的垃圾被倒入海洋,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情形。如果按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的话,环境规划署预测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数量将会超过海洋里鱼的数量。

 

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捡拾中国是2014年发起的,是一个全国首家关注专业捡垃圾、关注户外垃圾议题的一个环保公益项目,也是首家运用互联网平台来记录垃圾数据的一个项目。

 

捡拾中国是在2018年首次把世界清洁日这个项目在中国落地的。倡导推动了31个省市700个团队,近十万人来参与这次活动,捡拾清理的垃圾数量超过754吨,相当于76头成年的非洲象的重量。活动海报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叫假装系列,创意人员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自己去野外捡到这所有的垃圾,摆放出来拍摄,并设计成海报,也参加了上海申通德高的一个公益展出,最后得到了银奖。

捡拾中国甚至邀请了十多位非常有爱的明星来参与宣传推广。他们义务的在微博上发声,号召他们的粉丝加入世界清洁日,最终在微博上话题量超过5000万。也把垃圾捡进了互联网的平台,饿了么、米公益和高德地图等也加入了推广。

 

捡垃圾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但是如果有10万人30万人甚至100万人都来捡垃圾,那这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加入,一起去捡起垃圾、减少垃圾。最后,捡拾中国想对大家说,你可以成为志愿者,跟他们一起捡拾,也可以成为捡拾中国和世界清洁日的合作伙伴,或者你也可以从现在开始拒绝使用一次性的塑料用品,开始环保的生活,期待你的加入。

 

 

塑料问题形势分析

——郑雪 摆脱塑缚

郑雪进入NGO的圈子已经有三年多了,一直从事的是塑料污染以及相关项目,2018年她联合了多位资深环保人士成立摆脱塑缚联合行动,致力于推动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她提到,2018年是全球化塑料感知议题关注度最高的一年,我们看到,世界环境日、地球日、国家地理、都做了关于塑料污染的报导,他们更多讲的是关于一次性塑料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塑料都应被减少和抵制。因此要解决塑料垃圾问题,针对的主要是一次性塑料。

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数据:塑料包装垃圾,只有2%被有效回收,总回收率也仅为14%。除了我们能看到的垃圾问题,还有我们肉眼看不到,就是微塑料问题,现在无论是我们吃的盐或是海鲜都已经发现有微塑料。

 

摆脱塑缚会从三个方面去考虑如何推动减塑:政策、企业、还有公众。企业主要指快消零售企业,这些企业以薄利多销的模式,依赖一次性包装。来自绿色和平对全球快消公司的一次性塑料消耗量的调查,排名前七的企业,一年的一次性塑料消耗量就已经有800万吨,预估每年全球流入海洋的垃圾大概也是800万吨,可以看出企业对一次性塑料垃圾,承担很大责任。

 

对企业有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消除有问题的产品使用,第二减少一次性塑料数量,第三提高回收,第四是合适的范围内使用可降解塑料。公众方面可以从提高垃圾分类意识、自备餐具、自制饮料、自备袋子、购买散装品等方法减少购买有一次性包装的产品。政策方面,政府也可以从规范垃圾分类等方面着手。

 

 

 零废弃赛事/音乐节

——吴骁 自然之友

吴骁来自自然之友,他分享了零废弃赛会项目,这个项目是为一些大型的活动,比如说会议、马拉松、音乐节,还有户外的嘉年华等提供零废弃解决方案。

 

什么是零废弃赛事?首先以3R原则为内核,在大型活动中,提倡大家首先是尽可能的少用新的物资,多用一些旧物,然后在现场做到垃圾的分类和回收,最后把这些回收的资源再利用,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另外,大家去跑马拉松,去户外参加音乐节,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主办方把这些有相同爱好相同价值观的人聚集到一起,如果这时能够把同样积极健康的零废弃理念推广给他们,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具体到零废弃赛事如何做,第一:不会强硬的要求主办方取消一次性用品,但会提供替代方案。第二:清理和倡导,主要以倡导为主,让参与者主动参与清理。第三:鼓励主办方的每个微小举动,以零废弃为方向和目标。

吴骁也分享了一个正面的案例。今年年初的时候,该项目在北京的水立方为万科做了一次大会,一共有3000人参加。通过分别跟水立方里面的商铺沟通,最终一个咖啡厅做到了给自带水杯的人提供一些优惠,以此给参赛者一个很好的参与体验,也让主办方积极参与推广倡导零废弃。也是整个行业未来共同努力的方向。

 

 
 

更多零废弃论坛回顾

深圳和上海的垃圾分类城市经验分享

厨余垃圾处理平行论坛总结回顾

校园零废弃平行论坛总结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2018零废弃论坛|塑料垃圾干预平行论坛回顾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