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起分 | 社区指标与资助计划2019北京夏季对外分享会圆满成功!

零废弃联盟主办的【壹起分社区指标与资助计划-2019北京夏季对外分享会】于2019年6月26日在创享空间顺利举行。

 

柠檬君们来到宽敞又现代的创享空间布场~看我们壹起分大哥左边两个有害日和回收日保镖,右边两个厨余日和减塑日小弟,是不是超有pie!

 

本次分享会的主持人是零废弃联盟的田祖宁,用简洁清晰又不失活泼的方式引导分享会顺利进行~

 

合照镇楼

嘉宾发言

 

2016年底,壹基金正式启动联合公益计划。支持同一议题领域的公益组织网络运营发展和能力提升,开发并推广标准化的公益项目,倡导公众参与与政策改善,最终促进社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7年开始支持零废弃联盟聚焦城市社区垃圾分类,开发“壹起分”公益产品并带动全国社会组织伙伴一起探索实践。“壹起分”形成了一个联合行动社群平台,帮助更多公益行动者交换彼此经验得失,通过品牌和联合行动的影响力,很多伙伴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认可、更多公众的参与、企业资源的注入,也探索出宝贵的民间经验。

目前,在政府大力推动和支持垃圾分类的新形势下,壹起分产品也进入2.0迭代,更加注重深度成果指标的设定。相信大家的努力探索和经验输出,会和其他社会主体一同更好解决垃圾围城的挑战,真正发挥联合的力量。

——壹基金联合公益任少鹏

 

很高兴看到地方伙伴在做的实在的行动。2018年万科公益基金会把战略方向定为可持续社区,聚焦社区发展和环境保护议题,并专注于社区废弃物管理旗舰项目,我们希望更多人成为可持续生活的实践者。现在垃圾分类形势转变非常快,我们希望通过资助的方式,让社会组织能够专业的成长起来,并孵化出更多业务方向,并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和政府能一起参与到可持续垃圾管理系统的建设中。我们希望一部分资助用于帮助社会组织抽出时间来学习。最后,也欢迎关注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其它项目,例如政策调研项目,这是帮助地方伙伴推动地方政策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和做实地推动的在地伙伴目标是一致的。

——万科公益基金会陈特

 

分享关于全国垃圾分类政策三阶段、固废法修订草案亮点与政策建议、地方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立法和实施状况这三个模块的内容。在有待改善的问题方面,目前仍不够专注于效果,《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细则》考核10个方面(体制机制、示范片区、设施、分类作业、组织动员、教育、公共机构、宣传工作、信息报送、收费制度、创新举措),虽然都对垃圾分类有作用,但把重点和目标模糊化了;未充分重视居委会、业委会、社工组织,本社区志愿者等基层各类相关方的作用;还有顶层设计仍然不足。

——零废弃联盟谢新源

 

介绍了壹起分社区计划的缘起、成长与反思。其中,重点向观众介绍了2019年的产品升级及一线伙伴近两年的活动形式及成果。

 

至今,壹起分社区计划为地方伙伴带来了以下变化:形成区域协调中心、申请政府购买服务、探寻闭环方案、伙伴业务调整、从志愿者团队转为专业机构、筹资多元化、孵化核心伙伴带动示范片区、在地政策建言。

——零废弃联盟李本本

 

零盟本次建立指标体系,是希望社会组织设定的目标可被测量和证实,达到了什么样的实效:有多少人真正发生了行为转变;分出了多少垃圾;社会组织退出之后,这个社区的垃圾分类行为是否还能持续。这个指标主要是指引我们的行动,让伙伴们自我评估自己的行动效果,最后才是资助的考核。最重要的效果指标:持续参与率、源头减少一次性用品的量、混合垃圾减量、厨余/可回收/有害分出量。
壹起分社区指标是提出了一个工作维度,给伙伴们提供参考,去建立适合自己机构的评估方法,去接近垃圾分类真正的成效。希望和伙伴们共享共建这套指标。

——零废弃联盟田倩

 

在壹起分社区计划影响下,2018年正式注册,转变为社区营造和绿色环保公益的专业力量,带动更多花友关注社区环境,参与从厨余堆肥到垃圾分类,促进睦邻家园,和谐互动。目前已经在3个区3个街道4个社区发起垃圾分类。我们根据社区环境进行厨余堆肥设计,能让居民看到不但家里美,楼道、社区都变美了,所以能吸引很多人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就养成了良好的环保习惯。我们堆肥养花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周围人都觉得很酷,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形成了一种真正的新时尚。

 ——武汉市江汉区花仙子社区公益服务中心刘英

社工组织发现居民对传统的社区互助方式不为所动,而对互动活动更感兴趣。2018年加入壹起分之后,了解到并和居民一起尝试了很多有趣的活动:自己制作循环布袋,自己动手在农场堆肥,组织亲子环保夏令营,宝贝发光闲置交换(“宝贝”既指闲置用品,也指孩子),零废弃赛会让大家第一次看到赛会过后可以不用一片狼藉……2019年1月开始,以“菜果果”(厨余中的菜头、果皮、果核)为抓手,打造参与式社区花园循环体系,这个体系既包含社工关注的居民参与议题,也为垃圾分类居民动员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陈小龙

 

做了5年的环保工作,想进社区,13个居委会一开始说没有时间;说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人们都支持了,也有了党员志愿者。其实社区的需求很简单,无论分类与否,只要干净、方便就行。进社区垃圾分类可以说,但是不宜说太多,因为居委会和居民总说“分了又混在一起”,其实是恐惧心理,怕麻烦。我们就先不提这事,先跟爱参与活动的党员熟悉起来,先搞有意思的活动:搞种植,种有机菜。干这件事的同时,给志愿者积分,而且每次活动都和垃圾有点关系,垃圾换种子,垃圾换有机。让大家先做起来,先去除恐惧感。后期居民参与特别踊跃。但也存在困难:分类收运体系尚未建好;企业介入但以逐利为主;不同部门需求不同,需要协调;宣传标准不一。

——天津市西青区绿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安旭

去西藏发现景色很美好的同时,路边很多塑料垃圾。机构从环保组织进入了社工圈,秉持初心,首先身体力行,自己机构发了环保套装,用一次性用品会觉得愧疚;设置分类垃圾桶;用有瑕疵的分类宣传单贴在办公室。在办公室做酵素,每周大扫除、阳台花园、洗碗用,2018年1月起不用化学清洁剂。以场馆为依托,打造社区氛围,场馆垃圾分类,让访问者使用瓷杯。一开始做分类,孩子虽然开始说麻烦,但时间长了他们就会感到有价值,主动分类,甚至影响家长。户外空间打造堆肥箱,让居民知道厨余分出来可以怎么处理;花园可以种花,孩子可以理解自然界物质循环。发再生纸做的本子,让居民看到真正的再生过程。随着场馆的推广,这种垃圾分类方案也随着推广复制。

——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徐航宇

来自自然之友的林莜竹带领大家用充满乐趣的方式体验垃圾分类,伙伴们动手操作的体验果然不一般呢。

来自零废弃联盟的少蓉,讲解了可降解塑料袋的正确标识及公众日常生活中如何分辨的方法。

看我们伙伴认真专注的样子,柠檬君隔着屏幕都感受到本次分享会够硬核够专业喏。

 

好消息!

今年在万科公益基金会和壹基金联合公益的支持下,计划为10家伙伴10个社区提供3万以上的资助,打造壹起分社区,注重提升有效性,打造垃圾分类闭环体系,建立后期退出机制,梳理和输出经验,给更多想做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对于推动更好模式的,还有可能追加资金。

项目周期:2019.8-2020.5。2019年壹起分伙伴(如果报名不足,也不排除社会招募)。

柠檬君提示:请大家记得关注零盟微信号

7月1日正式对外公布招募信息喔!

 

壹起分感谢您的慷慨捐助❤️

 

联合支持方

 

-END-


素材提供 | 嘉宾们

编辑 | 熊哥

排版 | 橘猫

审核 | 小倩

【相关阅读】

壹起分丨壹起分回收月,这些地方等你来

壹起分回收月,我们一起从“牙”开始!

壹起分丨生活中的资源化可回收物知多少!

壹起分丨五月活动小进展

壹起分丨半年小结!

壹起分|八月活动进展

壹起分丨九月初秋拾众果,伙伴成果来分享

壹起分丨10月伙伴赛接力!减量成果来相报!

壹起分|寒冬至,垃圾减量热传递

壹起分|70+壹起分伙伴为城市垃圾分类事业再出发

壹起分丨2019城市社区“垃圾分类”作战团又出发啦!

壹起分| 垃圾分类行动早春大集合

壹起分|有害垃圾知多少

壹起分|春末夏至,一起共享伙伴们的三月成果

壹起分|网课回顾001:可持续的社区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上)

壹起分 | 最美四月,行动之光

壹起分|永远热情的零废弃官方认证垃圾婆-许楷楠

壹起分 | 走进五月,品味劳动之美

点击阅读原文:壹起分 | 社区指标与资助计划2019北京夏季对外分享会圆满成功!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