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全链条探讨—零废弃日上海沙龙成功举办

 

沙龙现场

2019年8月17日,在第二届零废弃日之际,由零废弃联盟、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事务所、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承办,上海浦东乐芬环保公益促进中心协办的“上海垃圾分类全链条探讨”沙龙在静安区静安创益空间举办。沙龙邀请了在上海开展前端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湿垃圾处置、电子废弃物处置等链条上的行动者,向我们分享了上海垃圾分类各个环节的实践与思考,并对如何实现垃圾分类可持续运转的话题进行探讨,共同推进垃圾分类良性有序的运转。沙龙共吸引了70余位来自政府、媒体、企业、NGO、居民等关注垃圾分类议题的各界共同参加。

 

零废弃日是“以加强公众对于零废弃理念的理解,从而有效地促使更多公众行动,为产生更少的垃圾而努力”的全国性联合倡导行动,时间定在每年8月的第三个周六。2018年8月18日首届零废弃日以“加速减塑,我有行动”为主题;2019年8月17日第二届零废弃日以“垃圾分类,一起FUN”为主题。

 

零废弃联盟监事、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刘永龙代表主办方之一零废弃联盟做了致辞,他介绍了零废弃日的发起缘由、2018年第一届零废弃日的情况,并介绍了零废弃日在全国的同步开展情况。在全国共有186家机构同步开展零废弃日线上线下活动,覆盖80多个城市,在8月17日当天共开展了60余场线下活动。

 

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分享了“两网融合带动回收循环转机”,他指出再生资源增加就代表进入焚烧和填埋场的末端处置垃圾的减量,两网融合是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协同发展,重建系统,上海提出了建立2千个点、站、厂来解决协同问题,各个区县现在都在围绕这个目标来重构体系。同时他提出,政府作为政策制订者需制定五大制度:(1)给予回收企业特许经营权(2)在城市里提供逆向物流空间,给予场地保障(3)给予减量补贴(4)推动生产者延伸责任制(5)推动绿色采购。

 

来自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项目主管韦璐分享了爱芬环保数年来对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长效管理的经验,以及零盟及爱芬对于上海激励机制调研的发现。她认为保证垃圾分类长效管理的秘籍主要有三个:(1)上级政府明确的指标和要求(2)社区核心管理层积极参与和引导(3)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分类工作。同时,在具体的激励机制上有四个关键工作诀窍:(1)长期服务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团队(2)稳定持续的宣传活动(3)精神激励大于物质激励(4)分类实施固定,保洁工作质量高。

 

虹口区逸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祝海霞分享了居委如何在社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逸仙小区有1363户居民,60岁以上的老人就约占900人,开展难度很大。居委先从党员做起,发动年轻党员、骨干志愿者100余人担任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再到入户宣传,实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等方式,现社区垃圾分类的居民参与率已高达90%。

 

上海文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长红介绍了湿垃圾的处理去向。文鑫生物自2017年3月建厂,是一家专门进行湿垃圾处理的闵行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设计的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是200吨。自建成以来,日处理量从没超过150吨,但自上海垃圾分类开始,现在日处理量最多达到240吨。现在二期项目在本月开始运行,日处理能力将达400吨,并且将覆盖长宁区及徐汇区的部分湿垃圾的处理。文鑫生物获得城市固废获准进入农田用肥许可的国家级肥料登记证和国际和国内有机认证的有机源肥料认证,经过处理的湿垃圾将成为土壤改良产品、有机废弃物促发酵产品等进行销售。

 

伟翔环保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冯净表示,2017年我国产生电子废弃物的总量达到720万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废弃物生产国。目前中国大部分电子废弃物仍流入污染严重的小作坊,而伟翔环保的电子废弃物来源主要有三个:(1)政府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金项目)(2)直接与生产商对接,为生产商解决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电子废弃物(3)数据安全服务,为企业处理存储数据的电子产品。在处理流程上,第一步是人工拆解,拆解出的一般塑料废品,和一般金属废品可以直接进行资源再利用;而线路板等电子废料则要通过物理和化学处理等专门的回收处理流程,将线路板中贵金属,像金、银有效的资源再利用。最终电子废弃物中超过98%以上废弃物都得到资源回收再利用。

沙龙最后还设置圆桌对话环节,邀请所有分享嘉宾对垃圾分类如何可持续运转进行了讨论,并进行观众问答。

 

圆桌对话环节

 

看看现场的美图吧!

点击原文链接:上海垃圾分类全链条探讨—零废弃日上海沙龙成功举办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