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参与推动垃圾减量与分类|第七届零废弃论坛回顾

 

2019年12月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等近二百人齐聚西安,参加由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零萌环保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万科公益基金会、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赠与亚洲共同支持举办的第七届零废弃论坛

自《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2018年各试点城市纷纷出台了地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细则,而2019年7月上海开始全面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后,垃圾分类成为了全民热议的话题。西安市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省会城市,也在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科研院所、物业、媒体、公众等都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垃圾减量与分类的工作中。本次论坛以“多元参与推动垃圾减量与分类”为主题,设立主论坛和城市社区垃圾分类、乡村垃圾分类与人居环境两个分论坛,通过政策解读、多元主体案例分享、国内垃圾分类实践者的交流与对话,为垃圾分类起步城市提供更多的借鉴经验,更好的推动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的开展。

首先,北京零萌环保咨询有限公司高级政策主任谢新源、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环境经理龚燕珍发表致辞,欢迎观众参会,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01

政策研究

 

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政策框架设计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宋国君

宋国君教授提出,生活垃圾应当从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首先需要与垃圾问题相关的多个政府部门协调配合,链条上的其他各类干系人也要各司其职。其次强调管理的优先序,并且这种优先序应体现在财政倾斜上,不能一边说鼓励源头减量和重复使用,另一边却把大量宝贵的财政经费无限制地投入到末端处置上。此外,还需要有管理链条上各类各环节垃圾量和成本收益的完整数据,否则政策的成效就难以评估。

 

垃圾分类做的好与不好的评判标准

贵州锐意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垃圾分类研究委员会主任 兰亚军

兰亚军主任就垃圾分类做得好与不好的标准进行了探讨。他认为这主要看两个标准:进入填埋场和焚烧发电厂的垃圾量有没有降下来;垃圾自然增长率有没有降下来。政府投入大量经费追求“高科技”、“智能回收桶”的阶段即将过去,接下来“成本最低化、效率最大化”将逐渐成为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目标。

 

02

城镇经验

 

易腐垃圾收集和梯级资源化利用的银川经验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主任 王新宁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王新宁主任介绍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做法:政府牵头,立法先行。地方政府对各级各部门进行了系统而持久的培训动员,宣传、市场化、以奖代补是实践过程中的重要抓手。由于有政府主导下的系统规划,银川市易腐垃圾处理能力稳步增长。同时银川市还积极探索饲料、肥料、酵素产品的标准化应用,并且大力推广有机种植和绿色生活打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银川经验,真正实现了易腐垃圾源头分类,集中收集,市场化运作和资源化利用。

 

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的作用与思考

 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赵海涛

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赵海涛先生从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30年,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有丰富实践。他详细介绍了厦门市考核机制的运作:暗访组随机到单位、社区检查,暗访拍照、测评、确定成绩,并把现场情况、评定成绩做成PPT,在“市垃圾分类”微信群公布,全面考核成绩和绩效、政绩挂钩。“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也成为了厦门市垃圾管理的制度。这就大大提升了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厦门市连续6个季度获得住建部垃圾分类考评第一,这套考核制度功不可没。

 

西安市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分析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冯燕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冯燕老师对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一个单位制小区和一个商品房小区的分类情况进行了实地研究,发现由于垃圾混装混运仍然存在,监督指导工作不到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组织没有充分利用单位制社区“熟人社会”的结构;而商品房小区由于采取撤桶并点,并根据小区特点,实行定点不定时的垃圾投放措施,督导到位,并追溯不分类居民进行上门说服教育,分类效果反而比单位制小区好很多。西安垃圾分类最重要的还是终端处理设施要尽快配套,这个是关键,只有终端通了,才能满足前端分类的需求,前端分类才会有积极性。

 

那时和当下:横县经验的再创新

行动源计划创始人  张兰英

行动源计划创始人张兰英女士早年的行动推动广西横县成为了中国垃圾分类第一县。上世纪90年代末她在横县开展环境教育的过程中,组分的变化使农村垃圾越来越难以处理。于是她所在的国际机构与当地政府合作,通过组织领导到国外参观学习,对相关部门和一线骨干进行广泛动员培训,采用参与式方法使居民和商户对垃圾问题和应对方式达成共识,最终使垃圾分类在横县成为常态。她总结道,在全球环境问题凸显的今天,只有依靠整全思维和生态智慧,我们才能超越工业文明,让生态文明和回归自然成为人类的自觉选择。

 

垃圾分类:我们如何与政府合作

北京泽乡惠众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唐莹莹

北京泽乡惠众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唐莹莹老师剖析了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的机制,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牵涉到众多主体,仅靠政府和市场是难以解决的,因此社会组织的存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而社会组织要做出具有广泛社会意义的成果,就要及时总结经验,自觉把项目成果与公共政策的改革联系起来,回应国家的需求,才能与政府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探索打造多方认可、多方参与的分类模式。

 

平行论坛1

 

城市社区垃圾分类

 

上海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黄丹

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黄丹女士表示,目前上海分出的湿垃圾(厨余垃圾)比2018年同比增长约1倍,可回收物增长近4倍,干垃圾(其他垃圾)下降30%,大大超出预期,主要得益于精细化管理。她详细介绍了爱芬环保精细化管理的三大法宝:除袋、定点、定时。除袋是为了确保后端处理湿垃圾的纯净度,提倡居民自主除袋投放促进分类投放习惯养成,而不是靠保洁员二次分拣;与此同时,增设照明和洗手设施,打消居民顾虑。定点可以让投放行为更可控,同时消除了楼道垃圾桶的消防和卫生隐患。定时可以减少督导和管理的成本,但经过网上关于“996扔垃圾”的热议后,上海市也根据上班族的需求开设了少数24小时投放点,做到了垃圾要分,民心要聚。

 

垃圾减量-探讨社区堆肥的未来

 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 李晓叶

陕西绿色原点环保宣教中心李晓叶女士说,打造社区厨余堆肥计划的关键在于:引导居民从“旁观者”到“决策者”到“实施者”的化被动为主动的转变,培养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提升自治热情和社区自治的内在持续性。通过项目的实施,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在社区层面实现了从“厨余堆肥”到“社区营造”。

 

社区垃圾分类的深耕与探索

武汉市花仙子社区公益服务中心 刘英

武汉市花仙子社区公益服务中心刘英女士投入垃圾分类工作两年多以来,利用花友会的专业优势,把厨余堆肥和绿色种植相结合,变成社区工作的突破点,唤醒居民对小区美好生活和美好环境的期待,积极参与动手打造小区微观景观。武汉花仙子通过把一个老旧小区改造为社区治理的先进典型,获得了城管、环卫、物业管理等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

 

从家开始的循环之路-牛奶盒社区回收分享

利乐中国有限公司 姚相

姚相女士所在的利乐中国有限公司是生产饮料纸基复合包装材料的瑞典企业,利乐包装确保牛奶等饮料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可妥善保存六个月。多年来利乐公司一直致力于循环经济和饮料纸包装回收再利用的工作。目前,已经在华北、华东和华南建立了回收处理厂,积极探索产业链的打造,并且与社会组织、环保组织和企业积极合作,开展社区回收实践、公众宣传、饮料纸包装再造工作坊等活动。

 

平行论坛2

乡村垃圾分类与人居环境

 

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回收 打造美丽乡村

宜昌市点军区土城乡建设环保服务中心 邓金洲

邓金洲主任所在的土城乡发现,用“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模式,不但成本高,垃圾池还会导致“破窗效应”。于是2015年,土城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调研,决定用每户挖“生态坑”的方式解决易腐垃圾,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则由村民用编织袋在家分类收集存放,村干部和片区保洁员每月上门回收一次。他们将“四清三护”经费合并,聘用贫困户分区负责垃圾分类督导和保洁工作,对村委会、组长、保洁员层层考核,达到了垃圾减量80%,垃圾转运处理成本下降到1/3的效果,同时实现了贫困户脱贫。

 

家庭在乡村废弃物管理中的角色和作用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郑卫钢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郑卫钢先生强调,垃圾分类涉及到农村的基层治理,不仅是环境问题,跟生产、扶贫也有关系。中央、省里的政策可能各处差不多,但如果想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就要跟当地人民关注的民生问题相结合,找到关键问题。陕西妈妈环保就是通过解决当地农村能源、用水等困难,动员妇女,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治理行动。在群众支持下,垃圾分类推行到各家各户,并把村委会职责纳入其中。

 

东阳乡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及社会组织的角色

零废弃村落 邱玉雪/绿洁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钱凤梅

邱玉雪女士总结了零废弃村落在东阳乡开展垃圾分类的流程:分为前期调研;中期硬件准备,对相关方进行教育培训,以及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启动后的分类投放、收运处理和考核评比。她还强调零废弃村落的作用是捋顺各方职责,与政府进行体系设计共创,并起到政府、企业、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

绿洁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钱凤梅经理介绍到,她们在收运过程中采取定点定时收运和垃圾桶实名制投放的办法,与村委会对村民的监督指导相结合,实现了责任到户。并在政府的协调下,自建堆肥场,实现了易腐垃圾不出乡,运往填埋场的垃圾从每天9吨下降到每天4吨。

 

强制分类下上海村镇垃圾治理的探索

收收侠(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陆肖琴

收收侠(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陆肖琴女士说,上海垃圾分类的特点是,党政一把手在抓,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组织上的保障。在她工作的一个镇,考核制度也非常严格:镇环卫会将每日清运作业量实况发送至镇级微信群,其中有一行是“拒收情况”——按照上海的标准,湿垃圾之中只要有3件或以上塑料袋或餐巾纸等不符合标准的垃圾,就要拒收。这样的制度给上海农村前端分类工作起到了很大的监督倒逼作用。

 

03

多元参与推进城市强制垃圾分类实施

 

厦门区街两级垃圾分类多元治理的案例和思路

厦门好猫生态中心  张水龙

厦门好猫生态中心张水龙先生认为,社会组织应当多与不同政府部门沟通,了解它们真正的需求。同时,社会组织也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在于机制设计、文化输出和居民动员;发挥思维灵活、创新能力强的特点,思考自己能为政府部门解决什么问题。例如,厦门好猫倡导的“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家校社联动暑期垃圾分类打卡活动,解决了居民参与问题,直接带动了13万个家庭产生垃圾分类行为。

 

社区垃圾分类-从垃圾减量到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西安市心晴雅苑小区业主委员会 周洪斌

西安市心晴雅苑小区业主委员会周洪斌女士所在的心晴雅苑小区实行的是业主主导的酬金制,小区收取的物业费、共有收益都属于全体业主(水电费属于代收代缴),小区物业费、共有收益每项收入和支出都要定期对业主公示。业委会为了出于改良小区土壤和节约成本的考虑,从落叶堆肥开始开展垃圾分类。而在撤桶并点的过程中,业委会值班一个月,发现谁家乱扔,除了组织楼长上门劝导之外,还会把照片晒到微信群。此外,还组织旧物改造、酵素制作等活动,逐渐在小区形成了零废弃的氛围。

 

媒体对垃圾分类的带动作用

澎湃新闻  王昀

澎湃新闻王昀女士讲述了上海垃圾分类立法开始施行期间,公众从焦虑,到“猪能吃的”、“你是什么垃圾”这样的调侃,再到逐渐接受乃至支持的过程。她介绍到,媒体的工作是让公众的心情和社区基层各方的工作被社会看见;发表专业人士的文章,进行释疑;并组织对话沙龙,促进各方沟通对话。她期望社会组织可以更开放,邀请媒体一起工作,并提供数据,把故事讲得更有理有据。

 

天津绿邻居安旭先生在闭幕致辞中感谢到场嘉宾给我们带来的丰富内容,让我们收获了信心,并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主管部门住建部的周密安排下,在各级政府、各企业、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垃圾分类攻坚战。

 

最后,零废弃联盟的赵胜楠女士呈现了本次论坛会议零废弃的成果。她说,零废弃会议并不难:自带水杯不使用瓶装水、电子文件分享替代纸质资料印刷、采购大包装茶歇食品避免产生一次性小包装……每个人做出一些小转变就可以实现一场零废弃会议。



后续我们会带来各位嘉宾的分享总结

欢迎持续关注零废弃联盟公众号


 

 


 

历届零废弃论坛回顾

2015·南京 零废弃的中国实践——18日论坛实录

2016·成都 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绿色发展论坛

2017·福州 零废弃论坛全况丨这是垃圾分类最好的时代

2018·深圳 精彩长在,未来可期|2018零废弃论坛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多元参与推动垃圾减量与分类|第七届零废弃论坛回顾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