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探讨

垃圾分类在中国推行了18年,国内区县级以上规模取得成功的案例非常少见。在人口众多地域狭小的上海,垃圾分类在某些区的某些街道范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些成效的取得,与这些年来上海的城市精细化治理上的进步是一致的。

为了对上海市垃圾分类经验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零废弃联盟和上海爱芬环保共同发起了本次调研,旨在了解和讨论2018年底之前上海市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找到上海市的亮点和特色。

课题组经过调研发现,相对于其他地区,上海市垃圾分类的主要特点在于:

第一:建成了一个基本通畅的分类垃圾清运和处置体系(2018年更是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全程分类体系”并确保在2020年建成)。

第二:从2014年以来,建立了以“绿色账户”为核心的激励-督促系统,并购买第三方组织服务,进行社区垃圾分类推动。

第三:搭建了一套从市级政府到社区各类主体、再到居民的统一的垃圾分类激励/动力体系,并在财政上对各个环节予以资金支持。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