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广酒店禁止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倡议

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星级酒店宾馆1.25万家,星级酒店宾馆客房总数达到160多万间,按照平均入住率65%、每间客房提供2套一次性洗漱用品计算,每天要消耗一次性洗漱用品200万套,而如果将数量众多的非星级酒店业纳入计算的话,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量将更为惊人。而环保组织对全国不同城市酒店一次性用品情况的测评发现,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一种普遍现象,从全国范围来看,酒店宾馆一次性用品消耗巨大,且浪费大量的资源。然而,我国并未建立起有效垃圾分类体系,对酒店宾馆一次性用品更没有回收体系,通常进入填埋或者焚烧,增加已有城市垃圾管理的负担。

 

在法规层面,全国已有长沙、杭州、广州等地出台了相关法规。长沙市于2009年颁布《关于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禁止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通告》,杭州则于2015年提出杭州“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广州市于2017年4月提出的《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向消费者提供可以重复使用和再利用的产品,不得无偿或者变相无偿向消费者提供列入国家限制一次性消费品名录的用品(如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牙刷牙膏、梳子、浴帽、洗发露、沐浴露、拖鞋等 ‘六小件’)”,但此项规定目前仍未正式出台。

 

长沙市于2009年颁布《关于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禁止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通告》,并于2014年7月25日,重新发布经修订的《通告》。新规定的内容没有实质变化,主要是负责部门名称的变化。从2014年长沙市能源局的摸底调研发现,在宾馆酒店及住客普遍能够接受并执行长沙市的这项规定,对酒店一次性用品的减量有一定成效,酒店执行此法规的情况也较乐观,对营业额基本无影响。而近两年,由于宣传和监管力度的减弱,酒店履行情况有所反弹,特别是连锁型酒店为了符合总公司的客房统一配置要求,又导致这项规定的执行热情降低,整体执行效果减弱。而公众对出台酒店禁止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法规也普遍表示支持。

 

因此,我们倡议:

  • 国家旅游局、发改委等部门应出台明确禁止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全国法规。
  • 对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已出台相关鼓励性法规的,应制进一步出台明确禁止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法规,并制定具体惩罚条款,严格监管。
  • 酒店应积极尝试提供零废弃替代方案、不免费提供酒店一次性用品、鼓励顾客自带等不同方式,以减少酒店一次性用品消耗。
  • 社会公众应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零废弃联盟

深圳零废弃

2017年11月16日

 

联署签名请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