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玻璃!| 记2019年广东地区零废弃参访

 

2019年9月5-6日,零废弃联盟举办了广东地区的参访活动。这是一篇独特的回顾,来自一位参与者的视角。请跟随Teresa一起,探寻广东地区零废弃参访的奥秘吧!

 

小时候,关于玻璃的记忆是只要把空啤酒瓶交给小卖部的叔叔,叔叔就会给我5角,然后,这5角又可以在小卖部玩抽奖小游戏,奖品是各种形状、闪闪发亮的玻璃制品;长大后,关于玻璃的记忆是玻璃是可回收物,但是家里的玻璃瓶常常不知道应该交给谁回收……

 

9月广东地区零废弃参访的最后一站终于来到了肇庆再生宝玻璃回收处理有限公司,来看看玻璃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

 

到达肇庆再生宝玻璃回收处理有限公司,在初步了解了公司的介绍和处理工艺之后,我们进入了玻璃存放区,放眼望去,满满当当的玻璃。

图 存放区域一角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处理车间一天的玻璃处理量可以达到200-300吨,而回收回来的玻璃会被投放进处理机器,经过清洗、破碎、除铁、光学分选等步骤过滤杂质以及分选出不同的再生料,最终的碎玻璃成品则将送至玻璃生产企业处进行循环再生。处理过程中筛选出来的杂质则将进行无害化处理,但遗憾的是,参访期间处理的机器因为损坏而不能正常运作,所以没能看到机器运作处理的过程。

图 处理机器一角

 

除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玻璃外,我也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瓶盖。玻璃瓶上的瓶盖在处理过程中会被分离出来。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瓶盖也会被送至相关的回收处理企业处进行回收处理。

 

在这里,我看到了废玻璃回收再造的可能性,但回到生活的社区附近,看到的又会是玻璃难以找到回收人员回收的困境。尽管目前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已经和玻璃回收处理企业合作回收玻璃,但似乎还没覆盖到市内各处。

 

废玻璃如果送至垃圾焚烧厂焚烧,融化的玻璃可能会堵住管道,损坏设备;如果送至垃圾填埋场填埋,则会造成资源浪费,而玻璃瓶在自然条件下几乎不可降解;如果进行回收,经过处理则可以循环再生。但另一方面,由于废玻璃的回收成本(人力、土地、运输成本等)高,回收价格低,比较多的资源回收人员都不太想回收玻璃。

 

面对我们每天都可能会使用到的玻璃制品,回收处理的路径似乎还需要多一些的支持。但有一点也比较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参与垃圾分类,将我们使用后的玻璃分类出来,不要将Ta们和餐厨垃圾或其他垃圾混合,并通过再利用的方式或找到住处附近的资源回收站或资源回收平台(如:智能回收机器等)询问是否回收玻璃,负责任地处理ta们。


 

—— 感谢作者 ——

Teresa

 

——感谢——

深圳南山区垃圾分类生态园

深圳衣旧情深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荔王果业中心

深圳市深能环保南山有限公司

腾浪餐厨处理厂

广州普联环境投资有限公司

肇庆再生宝玻璃回收处理有限公司

对本次参访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

 

点击阅读原文:玻璃?玻璃!| 记2019年广东地区零废弃参访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