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大分流体系”看深圳模式 | 记2019年广东地区零废弃参访

 

早在2016年,⼴东就成为全国第⼀个对⽣活垃圾分类⽴法的省份,深圳更是率先实施⽣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作为中国⼤陆第⼀个全部城镇化的城市,深圳的垃圾分类模式和经验值得我国各⼤城市参考学习。
9⽉初,零废弃参访团⼩伙伴们来到深圳市南⼭区,解密深圳模式,带⼤家⼀起了解深圳市⽣活垃圾从分类投放到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过程。 

 

深圳⽣活垃圾九⼤分流体系

深圳的垃圾分类不需要鉴别 “⼲垃圾” 和 “湿垃圾”,⽽是按照九⼤类⽣活垃圾分流分类。

九⼤类分别是:
1. 绿化垃圾
2. 果蔬垃圾
3. 有害垃圾
4. 餐厨垃圾
5. 玻⾦塑纸
6. 厨余垃圾
7. 废旧织物
8. 废旧家具
9. 年花年桔

“九⼤分流体系” 是 “深圳模式” 的基础,也是 “深圳模式” 最核⼼的内容。
深圳根据收运和处理的配套情况,提出 “⼤分流细分类” 的理念。“⼤分流”主要从⾏业管理⻆度,分别是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细分类” 主要从市⺠参与⻆度,分别是有害垃圾、玻⾦塑纸、厨余垃圾、废旧织物、废旧家具、年花年桔。

⽬前,对于居⺠来说,⽇常⽣活垃圾投放主要按 “玻⾦塑纸”、“厨余垃圾”、“有害垃圾” 和 “其他垃圾” 进⾏分类,对应住建部规定的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另外,废旧织物则投放到专⻔的废旧织物回收箱;家具等⼤件垃圾、年花年桔则可由物业联系专⻔的回收公司收取;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主要涉及园林、农批、餐饮等企业。

南⼭区垃圾分类环境⽣态园

⼩伙伴们⾸先来到位于塘朗⼭西北侧的南⼭区垃圾分类环境⽣态园,步⼊园区,草⽊葱茏,不看指⽰牌还以为是⼀处办公场所。与我们印象中乱糟糟的垃圾处理基地相⽐,这⾥显得⼲净整洁,井然有序。
对应深圳垃圾分类的九⼤分流体系,南⼭区有六⼤类垃圾的分拣处理基地都设在这⾥。分别是玻⾦塑纸分拣基地、废电池废灯管暂存基地、果蔬垃圾处理基地、厨余垃圾处理基地、废旧家具处理基地以及年花年桔回植基地。

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

深圳市南⼭区 · 坪⼭垃圾填埋场

下⾯我们分别来看看九⼤类的具体情况吧,Let's go!

 

1、年花年桔

地点:南⼭区年花年桔回植基地

南⼭区坪⼭垃圾填埋场1995年投⼊使⽤,2003年封场,占地200多亩。经过16年的⽆害化⽣态修复,⽬前堆填物及地表地貌已基本稳定。2019年,南⼭区将垃圾填埋场修复地作为年花年桔回植基地,今年计划回植年花年桔5000棵。

深圳已连续4年在全市统⼀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活动,居⺠只需要将年花年桔放在指定投放点,再由物业公司通过微信或电话预约免费回收即可。⽽在已封场的垃圾填埋场上进⾏年花年桔的回植,既能降低填埋场对周边的环境影响,也能对年花年桔的回收进⾏处理。
2019年全市累计收运处理年花年桔 165 万盆,再利⽤花盆 104 万个,回植复种年桔 9.5 万株,减少焚烧和填埋量约 11000吨。

2、果蔬垃圾

地点:南⼭区果蔬厨余垃圾处理基地

果蔬垃圾的处理,主要依靠⼀套⽇处理能⼒40吨的果蔬垃圾处理设备。⽬前已正式开始收运、处理全区94家农贸(农批)市场、中⼤型超市产⽣的果蔬垃圾。为提⾼果蔬垃圾末端收运处理量,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求各街道办协助收运企业与各市场、商超签订果蔬垃圾收运协议,从⽽落实双⽅的主体责任,规范收运管理⼯作,提升了收运处理量。

果蔬垃圾经破碎、压榨等环节处理后,进⾏脱⽔减量,效果明显。此后得到的固体渣滓,可进⾏⼆次利⽤,⽐如做成有机肥基质和⽣物质燃料,从⽽实现果蔬垃圾的资源化,节约资源和能源。

除南⼭区外其他各区也逐步落实果蔬垃圾收运处理,⽬前已覆盖全市 400 余个农贸市场和⼤型商超,收运处理量约311吨/⽇。

 

3、玻金塑纸

地点:南⼭区垃圾分类环境⽣态园 · 玻⾦塑纸分拣基地

在 “玻⾦塑纸” 分拣基地,按照不同类别,分别划出了单独区域进⾏分拣、整理。

以玻璃分拣处理为例,每天收到的玻璃近6吨,分颜⾊进⾏分类,然后破碎、清洗后再送到佛⼭等玻璃⼚回收利⽤。⽬前,南⼭区玻璃回收总量约占全市玻璃回收总量的22%,全市排名第⼀。

虽然⼀些破碎的塑料回收价值低,但也会进⾏集中回收,再送到东莞等企业进⾏回收再⽣产为塑料袋等。

为了提⾼回收处理量,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 “玻⾦塑纸” 回收处理现场进⾏升级,在园区基地内增设纸类及塑料的压缩、打包及处理设备,扩⼤收运范围,现已投⼊使⽤。升级后,每天从南⼭区 800 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收集来的玻⾦塑纸达 17 吨。全市设置的分类收集容器约 7000 组,收运处理量达 85 吨/⽇。

 

4、有害垃圾

地点:南⼭区垃圾分类环境⽣态园 · 废电池废灯管暂存基地

南⼭区垃圾分类环境⽣态园区内设置了废电池废灯管暂存基地,⽬前全区有害垃圾⽇收运处理量为75公⽄,其中废旧灯管45公⽄,废旧电池30公⽄。
南⼭区在住宅⼩区及公共场所设置专⽤收集容器,委托具有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进⾏分类收运和⽆害化处理。住宅⼩区及公共场所产⽣的有害垃圾待收集暂存到⼀定量后,由物业预约中标企业上⻔收运,再交由⽆害化处理。

有不少城市把⽆汞的⼲电池归为 “其他垃圾”,但是深圳是仍然归为 “有害垃圾” 统⼀收集处理。
据了解,这时因为过去很⻓⼀段时间⾥都把⼲电池归为有害垃圾,即便现在正规⽣产的⼲电池不含汞,但考虑居⺠的接受程度及资源化利⽤,⽬前不管是⼲电池还是充电电池、纽扣电池,依然统⼀归为有害垃圾进⾏收集,后续再精细分拣交由专⻔企业⽆害化处理。

 

5、废旧家具

地点:南⼭区垃圾分类环境⽣态园 · 废旧家具处理基地

在废旧家具处理基地,被运到这⾥的⼤件垃圾分⻔别类地摆放着,主要是床垫和沙发。⼯⼈们正忙着进⾏拆解,分离出其中的海绵、棕垫、⽊头、铁丝、布条等可回收利⽤物品,并将分离出的各类物品分⻔别类按照不同的质量级别整理,捆起来,堆放得整整⻬⻬。

其中,拆除出来的海绵、弹簧可以继续回收利⽤,海绵可以回收⽤作鸡蛋托等再⽣利⽤,弹簧则熔炼再利⽤,⽊板则运到韶关等电⼚⽤作燃料,资源回收利⽤率可达70%。

深圳市已初步建⽴废旧家具预约回收制度,实⾏定点投放、预约清运,居⺠可将废旧家具等⼤件垃圾放置在指定投放点,再由物业联系专⻔的回收公司收取。据统计,仅该废旧家具处理基地的⽇收运处量就有40吨左右,⽽全市收运处理量达 816吨/⽇。

 

6、废旧织物

地点:深圳市环保产业园 · “⾐旧情深” 旧⾐物循环利⽤分拣中⼼

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专业回收企业,共同打造了⼀个可供市⺠参观学习的废旧织物宣传教育及处理⼀体化基地 —— 西丽 “⾐旧情深” 旧⾐物处理及科普教育⼀体化基地。

在这⾥,⼯作⼈员有条不紊地先将回收的旧⾐物按照⽩⾊、杂⾊等颜⾊分类进⾏分拣。接着,清理出其中⼀部分较新的、符合⺠政部⻔要求的⾐物,经过清洗、消毒,整理、打包好后整理归类,将⽤作公益捐赠送往各⼤慈善机构,扶贫济困,回馈社会。⽽淘汰下来的其他⾐物、织物则⽤于再⽣循环利⽤。

废旧织物收运处理是市场化运营,每家废旧织物收运公司都有⾃⼰公司的⼀套处理体系。2018年,南⼭区进⼀步清理了全区废旧织物回收处理单位,只保留四家较规范、信誉良好的单位,对全区废旧织物回收箱进⾏统⼀编号、统⼀标识、统⼀管理,进⼀步加强对废旧织物流向的监管,防⽌直接回流市场。全区四家收运公司⽇收运处理量为1.8吨,其中⾐旧情深公司⽇收运处理量为0.8吨。

⽬前,全市住宅区共设置回收箱 4500 多个,箱体统⼀喷涂备案编号、投诉热线等监督信息,收运处理量达 13吨/⽇。

 

7、绿化垃圾

地点:南⼭区绿化枝叶⽣态处理基地

南⼭区绿化垃圾处理基地位于西丽果场内,占地⾯积3000平⽅⽶,设置了⼤型粉碎设备资源化处理,⽬前基地的绿化垃圾处理量约 100吨/⽇,可以消化南⼭区所有公共绿地、公园、⼩区产⽣的绿化垃圾。绿化垃圾破碎处理后,除⼩部分运往电⼚焚烧发电,绝⼤多数⽤于西丽果场,为⼀两千亩果园提供肥料。

 

8、餐厨垃圾

地点:南⼭区餐厨垃圾处理基地

南⼭区餐厨垃圾处理基地位于妈湾⼤道垃圾发电⼚东侧,由特许经营企业腾浪公司运营,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量220吨,同时,每天还可处理80吨的废弃油脂。⽬前基本可以满⾜南⼭区餐厨垃圾运作的处理量。

腾浪在南⼭区的餐厨垃圾处理项⽬,虽然现在⽇处理量将近300吨。但其实在刚开始的时候,很难收到⾜够的量,⽽没有⾜够的量⼜很难让产线正常⼯作。所以在项⽬初期,腾浪的⼯作⼈员到各餐饮单位上⻔宣传,免费为他们收集和处理餐厨垃圾。然⽽,很多餐饮单位对此感到不解,甚⾄不愿意把餐厨垃圾交给腾浪,因为商家可以在 “潲⽔猪” 产业链中获利。
虽然困难重重,但经过不断地宣传教育,以及政府部⻔对餐饮单位的督导和管控。经过⼗⼏年的努⼒之后,终于把整个体系建⽴⻬全。所以现在能达到这个处理量,⼀⽅⾯得益于国家对垃圾分类的推⼴,另⼀⽅⾯,由于近期⼴东省住建部发布的关于 “加强⾮洲猪瘟防控” ⼯作,强调餐厨垃圾应收尽收、全量回收处理,也让更多⼈知道餐厨垃圾回收的重要意义。
那么,⼜臭⼜脏的餐厨垃圾回收后如何处理才能被转化为有⽤资源呢?

⼯作⼈员介绍,餐厨垃圾经过油⽔分离后,油脂部分可加⼯为⽣物柴油和⼯业级混合油。初步处理后的餐厨垃圾主要⽤于厌氧发酵产沼发电。⽽另⼀部分餐厨垃圾经过⾼温⾼压⽆害化处理后,可进⼀步加⼯为肥料、蛋⽩饲料等。

深圳市实⾏收运处理特许经营,已建成罗湖、南⼭、⻰岗、⻰华4座处理设施,收运处理量约 1180吨/⽇

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的成分及处理⽅式其实没有太⼤区别,“九⼤分流体系” 把它们分离出来是因为收集⽅式不⼀样。餐厨垃圾主要从餐饮、⻝堂等地⽅收集,⽽厨余垃圾主要从居⺠家庭中收集。由于缺乏监督和配套
设施,居⺠端的⼲湿分离还做得不到位,⽬前厨余垃圾的收运处理量约65吨/⽇,远⼩于餐厨垃圾量。因此本⽂不对厨余垃圾的处理进⾏描述。

 

观后感

拆解 “九⼤分流体系”,我们可以看到深圳⽣活垃圾分类模式中灵活、务实的⼀⾯,也可以看到⽆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都在努⼒维护环境卫⽣,建设美丽深圳。
虽然有 “九⼤分流体系” 保护我们的城市,但是我们每个⼈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如做好垃圾分类、出⻔⾃带⽔杯、对⼀次性说不、负责任地消费、物尽其⽤、低碳出⾏等等。努⼒减少垃圾,减少资源浪费,这样才能更好地爱护我们的家园。不是吗?

 


—— 感谢作者 ——

卢华东

 

——感谢——

深圳南山区垃圾分类生态园

深圳衣旧情深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荔王果业中心

深圳市深能环保南山有限公司

腾浪餐厨处理厂

广州普联环境投资有限公司

肇庆再生宝玻璃回收处理有限公司

对本次参访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

点击阅读原文:从“九大分流体系”看深圳模式 | 记2019年广东地区零废弃参访

 

分类: